2013-10-30 12:33:02 星期三
   人物风采
> 学院新闻
> 公告通知
> 专题栏目
> 校历
> 人物风采
> 滚动图片
   网站首页 > 人物风采 > 正文 返回首页  
【四星人物风采专栏】教学之星——张霄宏先进事迹

发布人: 供稿人: 发布时间:2019-03-07

 

undefined

张霄宏,博士,硕士生导师,软件工程系教师。入院以来一直奋斗在教学一线,在学院2017年度“四星评比”活动中获得“教学之星”荣誉称号,主要先进事迹如下:

一、钻研教学,务实求真

张霄宏阅读大量的参考书籍和科研论文以夯实自身理论知识功底,潜心钻研主讲课程相关实验平台和开源项目以提升实践教学水平,通过互联网开放课程认真学习国内外名师的教学方法和技巧以不断提高授课效果。她将每一节课都作为职业生涯的第一节课,全身心的投入备课、讲课、辅导环节,充分考察学生的实际学习情况,通过课堂内外与学生的互动交流不断修改和完善课件、教案及授课方式,为学生们带来一次次别开生面的课堂体验,并在2017年“三大杯”教学竞赛中荣获力行杯三等奖。

二、育人大于授业

除了利用教学互动环节,对学生的学习情况加以肯定和鼓励之外,张霄宏还在班级事务管理中积极引导学生克服内心的自卑感,注重学生自信心的培养。以评助学金为例,她坚持让每一位参评同学上台讲述自己评选的理由,通过让学生讲述家庭故事,使大家认识到家庭贫困不是一件丢人的事。虽然每个人决定不了自己的家庭出身,但却可以通过不断的努力来改变自己的人生。

为了引导同学树立自己的人生理想,在大一入学之初,她便让同学们执笔写下今后大学四年的规划以及未来的理想抱负,而且每年都会将前一年的规划送回同学们的手中,引导他们思考:是否实现了自己的规划,是离未来成功的自己又近了一步还是越来越遥不可及。以此作为激励,鼓励大家树立崇高的理想,并做一个愿意脚踏实地、为自己的理想去拼搏和奋斗的人。

三、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

为了避免学生被书本知识所禁锢,张霄宏在课上课下为同学们推荐了IT专业网站以及相关多媒体平台和学术期刊来扩充他们的知识面,让同学们了解更多计算机前沿技术。鼓励同学们根据自身的兴趣爱好选择在一些计算机前沿科技领域深入研究,部分学生取得了全国3D建模大赛二等奖以及ACM大赛亚洲区铜奖等优异成绩。

 

河南理工大学 中国 河南焦作 高新区 世纪路2001号 [454000]
版权所有 © 2016 河南理工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 校ICP备020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