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10-30 12:33:02 星期三
   研究生培养
> 学位点简介
> 导师名录
> 工作动态
> 招生
> 培养
> 学位
> 学术活动
> 联系方式
> 资料下载
   网站首页 > 研究生培养 > 学位点简介 > 正文 返回首页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081200)一级学科硕士点

发布人: 供稿人: 发布时间:2016-10-13

一、学科简介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科围绕计算机系统的设计与制造,以及利用计算机进行信息获取、表示、存储、处理、传输和运用等领域方向,开展理论、原理、方法、技术、系统和应用等方面的研究。 我校在1986年开始招收计算机应用技术专科生,1994年起招收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本科生,是国内较早开办计算机教育的高校之一。2003年获得计算机应用技术硕士学位授予权并招生,2005年获得计算机软件与理论硕士学位授予权并招生,2010年获得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一级学科授权点,是“测绘与地理信息”河南省特色骨干学科群重要支撑学科,“测绘科学与技术”双一流培育学科重要支撑学科。学科围绕国家和地方社会经济发展需要,紧跟最新研究发展前沿,在网络与信息安全、智能信息处理和图像处理与模式识别等方向形成了优势和特色。

二、培养目标

  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把立德树人作为研究生教育的根本任务,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具备进一步深造的学术基础和科研技能的高素质研究型人才。具体要求是:

1. 品德素养。热爱祖国,遵纪守法,品行端正,诚信公正,有社会责任感和团队合作精神,具有严谨、求实、创新的科学作风和良好的学术道德。

2. 知识结构。适应科技进步和经济社会发展的需要,掌握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科宽广的基础理论和系统的专门知识,具有继续学习、更新知识的能力。掌握科学研究的基本思路、方法和专业技能,了解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术前沿发展动态,具有较宽的知识面和国际视野。

3.基本能力。能较熟练地阅读外文资料,掌握科学研究的基本技巧和方法,具备了解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科学术前沿发展动态的能力,具有一定的创新能力和独立从事教学、科研工作或独立担负专门技术工作的能力。

4. 身心健康。

三、主要研究方向

1.网络与信息安全

主要研究分布式计算技术、并行计算、网络互联技术、密码学和信息安全,以及现代通信技术等。研究内容包括无线自组织网络、无线传感网络、移动计算、云计算技术、复杂网络、物联网技术、网络传输控制技术、密码算法与安全协议、信息安全理论与技术、光通信技术、多媒体通信技术等。

2.智能信息处理

主要研究智能信息处理的基础理论与技术,包括信息和知识处理理论、复杂系统的算法设计和分析、数据处理技术、生物计算、机器学习理论和算法、数据挖掘与知识发现、推荐系统、智能测控技术、企业智能服务等。

3.图像处理与模式识别

主要研究图像处理、计算机视觉及模式识别相关的理论与技术,包括图像增强、特征检测与描述、图像目标检测与识别、图像分类、图像分割、图像检索、视频目标自动检测与跟踪、三维数字几何模型构建与处理、图像融合、虚拟现实及计算机辅助设计等基本理论、算法与技术。

四、学制及学习年限

学制为3年,学习年限最多延长一年。因创业或应征参加中国人民解放军(含中国人民武装警察部队)的研究生,其最长学习年限为5年。

五、课程设置、必修环节及学分要求

    课程学习实行学分制。课程分必修课(公共必修课、专业必修课)、选修课(公共选修课、专业选修课)、补修课三部分,必修课除自然辩证法和学科前沿进展外全部为学位课,学位课为考试课,选修课、补修课为考试课或考查课。课程考核一般采用百分制。以课堂讲授为主的课程,一般以课内18学时为1学分。硕士研究生在规定的学习期限内所修总学分不少于28学分(含必修环节)。其中,公共必修课9学分,专业必修课9学分。所有课程学习一般应在入学后1年内完成。

   课程设置、必修环节及学时、学分的具体分配见附件。

 0812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硕士研究生培养方案.pdf 


河南理工大学 中国 河南焦作 高新区 世纪路2001号 [454000]
版权所有 © 2016 河南理工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 校ICP备020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