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10-30 12:33:02 星期三
   研究生培养
> 学位点简介
> 导师名录
> 工作动态
> 招生
> 培养
> 学位
> 学术活动
> 联系方式
> 资料下载
   网站首页 > 研究生培养 > 学位点简介 > 正文 返回首页  
电子信息(085400)专业学位类别

发布人: 供稿人: 发布时间:2016-10-13

一、专业简介

河南理工大学电子信息硕士专业学位类别涵盖计算机技术、软件工程、通信工程、人工智能、光电信息工程、控制工程及仪器与仪表等专业领域。我校2001年获批控制工程工程硕士授权领域,2011年获批计算机技术、软件工程工程硕士授权领域,2019年根据国家政策合并调整为电子信息专业学位类别。

本专业紧密围绕经济社会发展和行业创新发展需要,依托区域和行业优势,形成了知识发现与云服务集成、信息安全与数据融合、图像识别与复杂系统建模、现代通信系统与应用、智能信息处理技术、电子信息材料与器件、人工智能技术、信息处理与网络控制、工业过程控制、检测技术与自动化、运动驱动与控制红外探测器、无线电能传输及应用、光电与视觉检测技术、智能检测技术与仪器等学科方向,在应急救援与决策、矿山可视化、军工系统研发、新一代无线通信、电子信息材料、煤矿环境下信号处理及机电设备故障诊断、智慧矿山关键技术开发与应用、视频图像背景分离与运动物体识别、基于大数据的机器视觉技术等方面形成了特色和优势。

二、培养目标

   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把立德树人作为研究生教育的根本任务,紧密结合行业发展需要,在电子信息技术开发与应用、工程设计与实施、技术攻关与改造等方面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基础扎实、素质全面、工程实践能力强,具有一定创新能力的应用型、复合型高层次工程技术与工程管理人才。具体要求为:

   1.品德素养。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热爱祖国,遵纪守法,诚实守信,恪守学术道德,崇尚学术诚信,具有服务国家和人民的高度社会责任感、良好的职业道德、团队合作意识和创新创业精神,具有科学严谨和求真务实的学习态度和工作作风。

   2.知识结构。适应科技进步和经济社会发展需要,掌握电子信息领域坚实的基础理论和宽广的专业知识,熟悉该领域的相关规范、先进技术方法和现代技术手段等。

   3.基本能力。能较熟练地阅读外文资料,掌握科学研究的基本技巧和方法,具备及时了解某一特定职业领域最新技术发展动态的能力。积累一定的实践经验,在电子信息领域具有独立从事工程设计、工程实施、工程研究、工程开发、工程管理等能力,或通过与其它学科交叉,运用电子信息技术解决各种研究及应用课题。

   4.身心健康。

三、主要研究方向(本院开设)

    1.计算机技术(085404)

主要开展网络与信息安全技术、智能信息处理技术及图像处理技术方向的研究。涉及计算机网络技术、物联网技术、云计算技术、信息安全技术、知识发现与服务计算、数据挖掘、图像处理、模式识别、机器视觉以及虚拟现实与增强技术、制造业信息化融合等方面的研究及应用工作。

2.软件工程(085405)

主要开展信息系统开发与优化、智能信息处理与服务计算、大数据处理技术等方向的研究。涉及信息系统集成与优化、嵌入式软件开发与应用、个性化服务推荐、服务计算与服务工程、企业智能与数据挖掘、数据安全、数据分析与优化、机器学习和演化算法、虚拟现实与人机交互技术等研究与应用工作。

四、学制及学习年限

   全日制、非全日制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学制为3年。全日制硕士研究生最长学习年限为4年,非全日制最长学习年限为5年。因创业或应征参加中国人民解放军(含中国人民武装警察部队)的研究生,其最长学习年限为5年。

五、课程设置、必修环节及学分要求

   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的课程学习实行学分制。课程分必修课(公共必修课、专业必修课)、选修课(公共选修课、专业选修课)、补修课三部分,必修课除自然辩证法和技术前沿讲座外全部为学位课,学位课为考试课,选修课、补修课为考试课或考查课。课程考核一般采用百分制。以课堂讲授为主的课程,一般以课内18学时为1学分。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在规定的学习期限内所修总学分不少于32学分(含必修环节)。其中公共必修课10学分,专业必修课不少于10学分。所有课程学习一般应在入学后一年内完成。

课程设置、必修环节及学时、学分的具体分配见附件。

 0854电子信息工程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方案.pdf


河南理工大学 中国 河南焦作 高新区 世纪路2001号 [454000]
版权所有 © 2016 河南理工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 校ICP备020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