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10-30 12:33:02 星期三
   学院新闻
> 学院新闻
> 公告通知
> 专题栏目
> 校历
> 人物风采
> 滚动图片
   网站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返回首页  
2021年度科技之星——任建吉先进事迹

发布人: 供稿人: 发布时间:2022-05-30



一、执着,将技术创新转化生产力

信息技术成果只有转化为现实生产力才能真正实现其价值。“虽有万般困难,我也要将技术落地”,凭着这份一往无前的执着,任建吉和他的团队解决了多项数字化和数据工程技术难题,实现了一项又一项科技成果的产业转化。

创新是科技进步的核心动力,也是助力企业不断发展壮大的生命源泉。为引领传统行业数据利用的绿色革命,任建吉和他的团队始终将创新作为第一要务,不断磨砺,直至融入到自己的血液中,成为一种习惯、一种精神。为了解决长期困扰工业数据行业的数据预测计算精度问题,任建吉带领团队成功开发了具有原始知识产权的“数据预测计算新方法”,相关技术已在多家信息技术企业试运行,该成果论文也荣获ACM中国图灵大会最佳论文奖。在此基础上,他们又研究开发了多种数据计算资源调度协同方法,并申请了多项专利。

截至目前,任建吉带领团队已在数据计算、资源分配调度等方面取得的多项具有原创性的研究成果,已在多家企事业推广应用,推动了数据资源高效计算开发和利用、绿色科技的快速发展,为解决了数据共享、协同保护中的问题做出了重要贡献。

二、协作,打造能战斗、甘奉献的高素质团队

一个人的力量终归是有限的,为了数字化和数据计算事业的发展,任建吉一直致力于打造一支具有创新能力、敢打敢拼的团队,用乐观直率、平易近人的性格凝聚团队,用果断坚定、隐忍顽强的意志影响团队,用合作贡献、价值认同的目标带领团队。

说起自己的团队,任建吉由衷的感到自豪,这里既有和自己一起奋斗走过来的同事,又有自己一手培养起来的新生力量。他们是自己思想最迅速的执行者,又是自己灵感的激发者。团队中有副教授4人,高级工程师1人,博士5人,工程师及在读研究生20余名,平均年龄30岁,是一支充满活力的青年生力军。在他的带领下,这支队伍勇于实践、勇于变革、勇于创新,攻破了一系列数字化和数据计算难题。现在,许多团队成员已经在学术研究上独当一面,承担多项国家级省级科研项目。

“恒者行远,思者常新”。未来,任建吉将带领他的团队瞄准边缘计算和工业互联网领域中数据资源综合利用、计算资源综合管理等重大国计民生需求,继续探索,不断创新,勇攀高峰,进一步提高数字化和数据计算产业国内竞争能力,为数据资源高效利用、数字化行业可持续发展做出更大贡献,推动我省由智能制造强省向数字化、数据应用转型,实现数字经济强省之梦,为“中国梦”助力添彩。

人物链接:

任建吉,男,1982年出生,海归工学博士,河南理工大学副教授、硕士生导师、暨南大学硕士研究生校外导师,河南理工大学大数据研究团队负责人,河南省矿业大数据智能分析与服务工程研究中心副主任,焦作市大数据工程技术中心副主任,中国计算机学会郑州YOCSEF副主席,中国计算机学会郑州分部执行委员,中国图学学会数字孪生专委会委员,中国计算机学会计算机应用委员会通信委员,河南省大数据与人工智能专委会技术工作组秘书长。曾任韩国和美国上市的互联网企业高管多年,曾任《21世纪经济报道》科技专栏兼职作家。主要从事大数据、边缘计算和数字化应用的理论研究和技术开发工作。获得河南省素质教育理论奖励一等奖1项,河南省教育信息化二等奖1项,指导大学生科技竞赛获得50多项获得国家级省级大奖。主持或参加国际科研项目以及企业合作项目等10多项,项目金额近300万元。发表大数据相关SCI论文20余篇,申请发明专利6项获批3项,实用新型3项,软件著作权7项。

 

河南理工大学 中国 河南焦作 高新区 世纪路2001号 [454000]
版权所有 © 2016 河南理工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 校ICP备020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