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10-30 12:33:02 星期三
   学院新闻
> 学院新闻
> 公告通知
> 专题栏目
> 校历
> 人物风采
> 滚动图片
   网站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返回首页  
2021年度教学之星——王建芳先进事迹

发布人: 供稿人: 发布时间:2022-05-25



王建芳,副教授,西北工业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博士,硕士研究生导师,河南理工大学二级“太行名师”,河南理工大学学生最喜爱教师(2014,2015),计算机学院“教学名师”。研究方面包括推荐系统、深度学习、大数据分析。

一、教改思政同开展,教学改革有进展

在课程思政方面,王建芳始终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课程思政的讲话精神,在透彻分析课程内容的基础上,遵循高校教育教学规律,坚持价值引领、能力培养和知识传授相结合,挖掘课程内容背后的一般性规律,提炼算法所蕴含的生活哲理。通过讲述体现中华文化的优秀案例,激励学生自立自强,成人成才,树立为科技献身的远大目标,从而引导学生实现自己的价值。

课堂上,王老师并不仅仅满足于常规的授课方式,还注重培养教学环节的核心竞争力,积极开展课程思政和教学改革。在参与河南省精品在线开放课建设期间,他作为团队教师主力,精心准备授课课件,到演播室录制授课视频长达40余小时。他所录制的《离散数学》及《C语言程序设计》等获得省在线精品课程,每年参与学生近万人,扩大的学生受众面。

二、立德树人守初心,线上教学有新意

王老师在精心准备和讲授课堂内容的同时,注重由问题入手,去引导学生学习,他精心准备每一节课,每学期所讲授内容都会进行更新。他强调:“在授课中要做到不疯魔不成活的忘我境界,力争做到‘三化’教学——抽象的理论具体化,深奥的知识浅显化,高雅的内容通俗化”。他反复强调学生在课堂上要“动脑、动嘴、动手”理论与实践相结合,要做到知行合一,争取让学生在课内就掌握课程要点。同时,结合自己在国外的访学经历,提倡科研与教学相结合,科研要进课堂,提高思维火花的迸发性,鼓励创新型研究与学习。

疫情期间,为了吸引线上教学过程中学生的注意力,提高教学质量,结合我们教学团队在中国大学慕课上线的《离散数学》课程,采用慕课+案例互动教学法,具体来说根据每节MOOC讲授的理论内容,设置相应由易到难贴近生活的3-4个题目。课堂上由学生进行讲解,同学们相互讨论,老师的作用在于解疑答惑、总结并形成完整的解决方法和步骤,从而打破以往大多数情况下老师在讲,学生在听的教学模式。为了激发学生线上参与度,采用腾讯会议和QQ群进行教学时,允许学生匿名或用网名,有些平时在课堂上不提问或者很少提问的同学,通过该方式能够提出自己的疑问和独到的见解。每节课结束后将课堂实录的视频进行剪辑并分享给同学们,形成可重复观看的教学模式,最终目标是达到学生能够学有所知,学有所用!

 

河南理工大学 中国 河南焦作 高新区 世纪路2001号 [454000]
版权所有 © 2016 河南理工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 校ICP备02060号